CBETA 數位研究平台

CBETA 數位研究平台

這裡將提供您一個全新的漢文佛典資料閱讀體驗。
我們不僅提供完整的佛典資料,還可以連結到更多的參考內容,讓你可以在彈指之間,
輕鬆取得包含目錄、字典、人名地名名相與相關研究等重要研究資料。

心如工畫師, 能畫諸世間,五蘊悉從生, 無法而不造。

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 卷19  (CBETA, T10, no. 279, p. 102, a21-22)

CBETA 線上閱讀

經典的閱讀是研究的基礎。我們提供一個內容完整,功能豐富的全新線上閱讀介面。全文搜尋、字典內容查找,人名地名資料參考、甚至是字詞統計與相關研究文獻的資訊,都可以在您的一指操作之間完成。

CBETA 詞彙搜尋與分析

資料搜尋是縮短研究時間的不二法門。除了傳統的單詞搜尋之外,透過與經錄資料的結合,您將可以利用更多的相關條件,進行詞彙搜尋。如果將不同詞彙於不同分群的搜尋結果相互比較,或許你會發現更多的驚喜。

數位分析

所謂的對讀文本,就是將內容具有高度相關的文獻,一段一段的排列在一起。這樣的成果不僅方便閱讀,也便於進行比對。想要用有效率的方式來製作對讀文獻,同時也希望結果整齊、還要有網路分享、多人協作與有多種互動閱讀功能嗎?試試看DEDU,你一定不會失望。

若人欲了知, 三世一切佛,應觀法界性, 一切唯心造。

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 卷19  (CBETA, T10, no. 279, p. 102, a29-b1)

經文選擇

不知道該如何找到您要的經典嗎?平台提供了多種的經典選擇方式,來協助您找到所需要的經典。您可以透過部類、主題、譯者甚至時間來找尋經典。也可以透過各藏經目錄,分冊找尋。當然,我們也有良好的經典名稱搜尋功能....

內文段落選擇

閱讀佛經內容的時候,您是否注意到較長的佛經,會被分成很多個「卷」,而每個「卷」裡面,有時有「會」、「分」、「品」等類似章節的小區段結構嗎!平台提供了各卷與經典內部結構的連結,讓您可以跳到需要的段落...

閱讀選項鍵

閱讀時覺得字體太小嗎,您希望能切換到比較容易與藏經紙本文獻相互對照的模式嗎?在閱讀選項的設定中,平台可以讓您輕易的調整字體大小,與文字排列模式。讓您在彈指之間,簡單轉換文字排列方式,符合您當下的需要。

引用與搜尋

看到想要使用的內文段落時,該如何正確引用?我想要搜尋關鍵字的出現位置,該如何操作?我想了解某詞彙在各個朝代的使用次數?我要如何得到關於文章內容的更多參考訊息呢?這些問題,都在這裡可以獲得解答...

問題與回報

發現平台內容有錯誤時,該怎麼辦?點選了某部藏經,卻無法開啟該如何是好?我使用過平台後,有些建議想提供給您,但要怎麼告知?您使用平台時所發生的任何問題、建議,都歡迎您回報給我們!!

發表與報導

  1. (2014.04.19) CBETA數位研究平台發表會

關於本計畫

「佛學經典數位研究平台」是利用CBETA 電子佛典之數位文獻收錄文獻中之經典內容,配合最新之資訊技術, 打造一個漢文佛典文獻之線上數位研究平台為主要目標。此專案於科技部數位人文專題研究計畫專案之支持下,依多期方式進行。 (詳細內容)

第一期計畫由科技部數位人文專題研究計畫專案:「漢籍文獻數位研究環境:以佛典研究平台的建置為例」(2013-2015)所執行。

子一計畫:(NSC 102-2420-H-655-003 -MY2)

無盡法藏:佛典數位內容擴增與統整

  • 主持人:
    杜正民教授(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)
  • 共同主持人:
    竺家寧教授(政治大學中文系)、
    歐陽彥正教授(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)。
  • 專案助理:
    許佳瑜、釋法幢(謝謦后)。
子二計畫:(NSC 102-2420-H-002-050 -MY2)

瓔珞寶鬘:漢籍數位文獻量化及關聯分析方法之研究

  • 主持人:
    黃乾綱副教授(台灣大學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)
  • 協同研究人員:
    方麗娟助理教授(馬偕醫護學校)、
    Bhikkhunī Dhammadinnā 副研究員(法鼓文理學院)。
  • 專案研究生:
    釋法源、李家名 、王詩涵。
子三計畫:(NSC 102-2420-H-655 -004 -MY2)

法相妙用:漢籍佛典數位研究學習平台之建置

  • 主持人:
    洪振洲副教授(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)
  • 協同研究人員:
    Bhikkhu Anālayo 特聘教授 (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)
  • 專案研究生:
    釋法持、董惠珠、李慧萍、釋地寬。

第二期計畫由科技部數位人文專題研究計畫專案:「資訊時代的漢語文獻解讀工具暨研究平台之建置-以佛典數位資源為例」(2015-2017)所執行。

子一計畫:(MOST 104-2420-H-655 -001 -MY2)

資訊時代的佛教解經學研究―以文獻、目錄、詞彙為中心

  • 主持人:
    杜正民教授(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)
  • 共同主持人:
    洪振洲副教授(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)
  • 專案助理:
    許佳瑜、釋法幢(謝謦后)。
子二計畫:(MOST 104-2420-H-002 -048 -MY2)

數位化漢語形、音義分析工具的研究

  • 主持人:
    黃乾綱副教授(台灣大學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)
  • 專案研究生:
    蔡惟婷、葉怡萱、王文傑、李家名、釋法源。
子三計畫:(MOST 104-2420-H-655 -002 -MY2)

法相妙用:佛教解經數位研究平台之建置與研究

  • 主持人:
    洪振洲副教授(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)
  • 協同研究人員:
    維習安教授(日本京都大學人文訊息研究中心)
  • 專案研究生:
    董惠珠。

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 

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 卷1  (CBETA, T08, no. 235, p. 752, b28-29)

連絡我們